WFU

2017年8月16日

肝癌-抗體消失需要補打B肝疫苗嗎?

撰文:陳三奇醫師


抗體消失需要補打B肝疫苗嗎?先講結論:一般人不需要

如果你看過這篇"肝癌-一分鐘快速判讀B型肝炎檢驗報告",發現自己沒有抗體,那到底需不需要補打疫苗來獲得抗體呢?請見下面這個流程圖。



常見問題一


小時候打過B型肝炎疫苗,長大後抗體卻消失了,需要補打B型肝炎疫苗嗎?

答:不需要。小時候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施打過三劑疫苗,長大後儘管抗體消失了,大多仍具有免疫力/保護力,無需全面追加1劑疫苗。


常見問題二


什麼人建議補打B型肝炎疫苗?

答:"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才考慮自費追加1劑

註: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 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等。


常見問題三


沒有接受過疫苗注射,或抗體消失的高危險族群,該如何追加施打疫苗?
答:

(1)未曾接受過疫苗者:3劑B型肝炎疫苗按照(0-1-6)時程接種完成

(2)曾接受過標準3劑B型肝炎疫苗者,但抗體消失者:

1.可考慮自費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

2.如表面抗體仍為陰性(< 10 mIU/ml),可依「0-1-6個月」之時程接續完成

3.如經此補種仍無法產生抗體者,則無需再接種


施打疫苗的好處


接受B型肝炎疫苗施打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獲得免疫力。


疫苗的原理


疫苗其實也算是一種免疫治療,因為B型肝炎疫苗就是將病毒表面蛋白質打入人體,使人體的免疫細胞對這些蛋白質產生抗體,當真正的病毒進到血液中,這些抗體就會發揮作用,清除病毒而達到保護的作用。

台灣B型肝炎疫苗計畫的成效


肝癌一直是我國的國病,最主要的原因是B型肝炎病毒的盛行,不管是經由血液、體液,或是母親垂直傳染給新生兒,都對國人的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威脅。所幸,我國自從1984年7月開始,全面給予幼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在往後的20-30年,因為B型肝炎帶原者的減少,也大大的減少後來的慢性肝病、肝癌、肝癌引起的死亡 (見下圖)。

現在新生兒在出生3~5天、一個月、六個月,都需要接受三次的B型肝炎病毒疫苗接踵。所以如果你在1984年後出生,應該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此後,六歲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1989年10.5%顯著下降至2007年0.8%;也大大的減少後來的慢性肝病、肝癌、肝癌引起的死亡 。

1984年後出生(接受過疫苗)的男、女生,其肝癌發生率、肝癌死亡率都大大低於1984年前出生的男、女生。資料來源:JAMA. 2013 Sep 4;310(9):974-6

總結


台灣B型肝炎盛行率仍然不低,B型肝炎又是造成慢性肝病、肝癌的重要因子。所以大家可以參考上面的接種流程圖,檢視自已是否需要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以預防B型肝炎的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