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4日

肝癌分期與肝硬化

撰文:陳三奇醫師

在患者尋求第二意見時,筆者發現病人或家屬對病情常常不是很了解,其實,肝癌的診斷跟治療,除了腫瘤本身,還需要考慮許多面向,包括:肝功能、肝硬化的併發症、慢性肝炎的治療等等。所以撰寫這篇文章題是一些重點,希望閱讀此篇文章後,您可以對您/親人的疾病狀況,可以做出下列完整的敘述:

  1. 肝癌分期 (0、A、B、C或D期):肝癌數量(單顆/多顆),大小(?公分/或浸潤型),位置 (左肝/右肝/雙側),肝門靜脈侵犯(有/無),有無轉移(淋巴結/肺/骨頭…等等),接受過的治療(開刀、熱射頻、栓塞、藥物)。
  2. 肝功能:A、B或C分期
  3. 有無食道靜脈屈張
  4. 有無B型、C型肝炎病毒、酗酒,有無使用抗病毒藥物。

 以下為各位一一介紹



肝癌的分期與治療(BCLC stage)

0期、A期:早期肝癌,以開刀、熱射頻為主要治療,若肝硬化嚴重,考慮進行肝移植。這個時期的肝癌治癒率較高,應積極治療。
B期:此階段肝癌不易治癒,但積極的局部治療包括:動脈栓塞、釔90、電療(放射線治療)都可以延長腫瘤復發、增加患者的存活期。
C期:此階段因為腫瘤已經擴散:侵犯到血管,或轉移到淋巴結、其他器官,不容易用局部治療來控制,所以一般建議使用全身性治療(藥物治療),包括: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化學藥物治療。關於藥物治療的部分,請見此篇文章"肝癌治療藥物的最新進展"
D期:此階段患者體能虛弱,肝衰竭,預期存活時間為1-3個月,治療風險很高,通常會建議安寧治療,只有少數幸運的患者可以因為治療而改善。

肝功能分期 (Child-Pugh Score)

一般使用表格中五個指標來當作肝功能的評估,依照每個指標的得分(1-3分),加總五個項目的總分,分數越高,代表肝功能越不好,所以肝功能A比較好,再來是B,C代表已經是肝衰竭了。當然,肝功能越差,病人的存活期就越短。


肝硬化的併發症

出血:肝硬化的患者,製造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以及血小板低下,導致凝血功能不正常,容易出血。治療方式:視情況補充血漿、血小板。
腹水:因為白蛋白較低(肝臟製造蛋白質能力下降)、肝門脈高壓、腫瘤等等因素,肝癌患者容易有腹水的情況,導致腹部腫脹、食慾不振、水腫,甚至影響呼吸。治療方式:利尿劑、白蛋白補充、腹水引流。
肝腦病變:患者無法正常代謝蛋白質的產物:氨(俗稱:阿摩尼亞),而導致日夜顛倒、意識不清。常因脫水、感染、腸胃出血、便祕等因素而加重症狀,除了改善誘發因素,可以使用一種糖漿瀉劑:乳果糖 (lactulose)來降低腸胃道的氨吸收。但糖漿瀉劑的使用,以排便一天1-3次為原則。
食道靜脈屈張:很危險的併發症,若靜脈屈張破裂,常引起大出血(吐血、血便)而有生命危險。以往因為晚期肝癌存活期短,對於食道靜脈屈張是否積極檢查可能影響不大。但現在晚期肝癌患者藥物選擇較多,多可延長存活期,故食道靜脈屈張的檢查仍然重要。檢查方式:胃鏡。治療方式:以胃鏡進行食道靜脈屈張結紮術,使用藥物降低心跳次數。
黃疸:晚期肝癌患者的黃疸,可能是因為腫瘤造成的阻塞,治療方式:插引流管引流膽汁。若是末期肝硬化造成的黃疸,因肝臟衰竭無法進行正常的代謝解毒功能,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肝硬化的致病因

病毒性肝炎:若為B型或C型肝炎,健保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給付抗病毒藥物。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有機會減少肝發炎的程度、延緩肝硬化的速度,甚至有機會降低肝癌的復發。
酒精:若是因為患者長期喝酒引起的肝硬化,沒有藥物,只能勸患者戒酒。

總結

肝癌患者的內科治療較為複雜,患者來尋求第二意見時,對於自己的病情往往不是很清楚。所以如果患者或家屬能對於上述內容有所了解(包括肝癌、肝硬化),我相信在與醫師共同努力抗癌的過程中,除了醫病溝通更為順利,也能給予患者更妥善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