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31日

肝癌-藥物治療-thalidomide (沙莉竇邁)

撰文:陳三奇醫師
Thalidomide(沙莉竇邁)
在肝癌,thalidomide(沙莉竇邁)曾經被拿來使用過,但療效有限,所以截至目前為止,仍無法成為標準治療。近年來,其在肝癌的相關研究也越來越少了。但因為有病友問起這個藥物,筆者就搜尋整理了一番,以下提供一些研究的報告。

前言

Thalidomide(沙莉竇邁)是一個被發展出來很久的老藥,這個藥物在1950年代被發明出來,作為鎮定安眠藥物使用,沒想到許多孕婦服用之後,生出來的小孩四肢短小,俗稱海豹肢,這個事件導致這個藥物下架一段時間,也讓全世界對於食品藥物安全更加重視。




後來發現,這個藥物具有免疫調節、抗血管生長的功能,雖然詳細抗癌機制不甚清楚,且有導致畸胎的風險,但在多發性骨髓瘤具有不錯的療效,因此這個藥物又重新被拿來當作癌症治療藥物,直到現在(2017年)仍是多發性骨髓瘤治療的標準藥物之一

肝癌治療

Thalidomide(沙莉竇邁)單獨使用

1. 2012年,來自台灣的研究顯示,63個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的肝癌患者,有4個病患腫瘤縮小,有效率為6.4%。[1]

2. 2012年,台灣的另一個研究顯示,53個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的肝癌患者,有6個病患腫瘤縮小,有效率為11.3%。[2]

3. 2006年,韓國發表的數據顯示,8個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的肝癌患者,只有1個腫瘤縮小,有效率為11.25%。[3]

Thalidomide(沙莉竇邁)合併sorafenib(雷沙瓦)

2016年,美國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報告顯示,合併thalidomide(沙莉竇邁)及標準的sorafenib(雷沙瓦)治療使用,沒有明顯的臨床好處,且患者多不能承受合併治療的副作用。[4]

Thalidomide(沙莉竇邁)合併肝動脈化療栓塞(TACE)

2007年,來自台灣的研究顯示,盡興肝動脈化療栓塞的肝癌患者,如果合併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似乎可以讓疾病惡化延緩5個月。[5]

Thalidomide(沙莉竇邁)合併低劑量的干擾素

2005年,美國的研究顯示,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合併低劑量的干擾素治療,38位患者當中,只有2位有效 (有效率=5.2%),作者的結論是:這樣的合併治療,不但無效,而且並不安全。[6]

案例報告 

當然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報告

1. 2012年,兩位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合併抗組織胺的患者,治療後腫瘤完全消失。 [7]  (編按:合併抗組織胺是巧合還是真有療效,就不可得知了)

2. 2014年,台灣的報告,一位患者使用thalidomide(沙莉竇邁)約5個月後,腫瘤完全消失。[8]


討論

由以上資料可以看出,thalidomide(沙莉竇邁)在肝癌有效的機率大約在5-10%左右,但這些都是回溯性研究,如果是前瞻性的合併sorafenib (雷沙瓦)、或是干擾素的研究,得到的結論都是療效有限,無法承受的副作用。但仍然有少數案例報告顯示其不錯的療效,所以我們也不能低估這個藥物潛在的治療效果。

結論

因為已經有越來越多藥物取得肝癌治療的許可證,或多或少有不錯的療效,此藥物沒有證據力較強的臨床試驗支持其療效,因此無法取得適應症,在治療指引上也無法被推薦使用。但如果患者對所有的標準治療都已經失敗,嘗試這種藥物,可能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吧。

參考文獻

[1] Oncology 2003;65:242–249
[2]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2 Feb 7;18(5):466-71.
[3] Korean J Intern Med. 2006 Dec;21(4):225-9.
[4] Oncologist. 2016 Jun;21(6):664-53
[5]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Taiwan, 2007, 26(8), 801-6
[6] Oncologist. 2005 Oct;10(9):718-27.
[7] BMJ Case Rep. 2012 Oct 12;2012. pii: bcr2012007180
[8] Advances in Digestive Medicine (2014) 1, 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