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8日

使用sorafenib合併免疫治療於晚期肝癌患者

本研究是第一篇證實使用”多重激酶抑制劑+免疫治療”可顯著延長存活期的研究。然而在2016-2019那段期間,晚期肝癌可以使用的藥物不多,此合併方式實為不得已的方法。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嶄新的藥物被發展,其他的標靶藥務合併免疫治療也已經成為晚期肝癌的一線治療,但我們仍感到慶幸,我們過去給病人的治療方式,根據分析的結果的確是有為病人帶來存活的好處。此研究發表在BMC Cancer. 2022;22(1):55. ( https://doi.org/10.1186/s12885-022-09173-4)   

以下介紹我們這篇回溯性研究的結果:

前言

單一免疫治療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晚期肝癌的有效縮小率約為15-20%,雖然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但療效仍不盡理想。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可以調解腫瘤的免疫微環境,進而促進免疫治療的療效。

研究方法

因此我們回顧了從2016 年 1 月至 2019 年 2 月期間在台北榮總接受免疫治療的晚期肝癌患者,使用傾向得分匹配後,比較合併治療組(sorafenib合併免疫治療),與單一免疫治療的療效。總共收納173位晚期肝癌患者,其中143位接受nivolumab,另外30位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排除不合適的病例後,分析了140例患者,其中58位接受合併治療,82例接受單獨免疫治療。

結果

結果顯示,合併治療比起單獨免疫治療,似乎有較高的腫瘤全消率(8.6%>4.9%),較高的腫瘤縮小率 (22.4%>19.5%),及較高的腫瘤控制率(69.0%>37.8%, p<0.05)。藉由傾向得分匹配的統計分析後發現,合併治療組顯著延長腫瘤惡化的時間 (3.87>2.43 個月,p<0.05),以及延長存活率

合併治療組的副作用似乎沒有顯著提高。我們也發現,不同轉移部位的腫瘤對免疫治療的反應不同,腎上腺、腹膜和肺轉移似乎有較高的療效。

此外,分析腫瘤指標(胎兒蛋白,AFP)的變化,如果腫瘤指標下降越多(>10%、>50% 和 >66%),在第 28 天達到的腫瘤縮小率的比例就更高(分別為70%、80% 和 92%),也有較高的機會達到腫瘤全消的機率(30%、35% 和 58%)。

結論

本研究是第一篇證實使用”多重激酶抑制劑+免疫治療”可顯著延長存活期的研究。但這樣的結果還需要前瞻性、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來進一步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