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0日

肝癌-免疫治療-PD-1抑制劑(Anti-PD-1)作用原理

撰文:陳三奇醫師

生物的生理作用,就像太極有陰跟陽兩極一樣,常常也具有活化跟抑制兩種途徑,需要引起發炎的時候,就有訊號來活化免疫細胞,發炎太厲害的時候,又會有抑制的訊號來讓發炎反應減緩下來。

PD-1/PD-L1途徑的生理作用
PD-1/PD-L1這個傳導途徑,就是一種抑制訊號,可以抑制T細胞不要活化,以免身體過度發炎。因此,癌細胞就利用這種機制,表現PD-L1這個蛋白質,或是經由一些機制,讓其他細胞表現出PD-L1,當T細胞過來要攻擊癌細胞的時候,這些PD-L1就會接到T細胞上面的PD-1這個受體,讓T細胞失去活性,而不再有毒殺癌細胞的功能。(如下圖左)

PD-1抑制劑(Anti-PD-1)的作用原理
科學家發現,PD-1/PD-L1這個抑制途徑,是癌細胞免於人體免疫系統攻擊一個很重要的機制,所以發明了抗體去阻擋這個抑制訊號,讓T細胞可以再度活化。當我們使用這種PD-1抑制劑(Anti-PD-1)去阻斷PD-1後,癌細胞就無法繼續傳遞這個訊號來抑制T細胞,接著,T細胞就可以恢復活化的狀態,順利完成殺死癌細胞的任務。(如下圖右)


然而,PD-1抑制劑(Anti-PD-1)並不是萬能,請見下一篇 "肝癌-免疫治療-PD-1抑制劑(Anti-PD-1)的省思"。

圖片來源: http://blogs.nature.com/spoonful/files/2013/04/cancer-immune.jpg
回到目錄: "肝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