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8日

免疫治療-PD-1抑制劑(Anti-PD-1)-肺泡狀軟組織肉瘤

撰文:陳三奇醫師

案例報告
一個29歲男性肚子發現一顆五公分的腫瘤,經開刀切除診斷為肺泡狀軟組織肉瘤,不幸的是,後來發生復發,而且轉移到肺部、肝臟、腹膜。這時候已經無法再開刀,只能使用藥物治療,經使用幾種標靶藥物之後(sunitinib, pazopanib, axitinib),病情仍然持續惡化,病人又接受兩次的化療(doxorubicin),仍然沒有效。


之後患者接受anti-CTLA-4與anti-PD-1兩種免疫治療藥物,合併治療兩個月後,改成anti-PD-1 單一藥物使用了半年,腫瘤持續縮小,不到原本體積的一半

圖片說明:從左到右,可以看到箭號處或圈圈處,隨著免疫治療,腫瘤越來越小。
圖片來源http://ascopubs.org/doi/full/10.1200/JGO.2017.009993 


討論
肺泡狀軟組織肉瘤(Alveolar soft part sarcoma, ASPS)是一罕見的骨肉瘤,關於肺泡狀軟組織肉瘤的介紹,可以參考台北榮總骨肉瘤團隊吳博貴醫師的"這篇文章"。

免疫治療對骨肉瘤的效果其實不太好,且因為病人數較少,且骨肉瘤有許多不同型態的分類,很難有大規模的數據跟研究。這個案例報告雖然其腫瘤的PD-L1並沒有表現,但仍然對於免疫治療有效果。

在另一個研究報告,14個骨肉瘤患者接受nivolumab的治療,其中有兩位是肺泡狀軟組織肉瘤(ASPS),結果有一位患者的腫瘤縮小,另一個病人的腫瘤則維持穩定,沒有繼續惡化。

結論
雖然數據跟報告相當少,但肺泡狀軟組織肉瘤可能是骨肉瘤當中,少數對免疫治療(anti-PD-1)有療效的種類

參考文獻
1.Journal of Global Oncology -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ly 6, 2017
2.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35, no. 15_suppl (May 2017) 3060
3.吳博貴醫師的文章 http://www.pqwu.synology.me/soft%20tissue%20sarcoma/AS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