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30日

免疫治療-PD-1抑制劑(Anti-PD-1)-何杰金氏淋巴瘤

撰文:陳三奇醫師

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因為有特定的基因突變,所以對PD-1抑制劑(Anti-PD-1)的治療效果相當良好。


前言
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 HL)是惡性淋巴瘤的一種,好發在年輕人,雖然是惡性淋巴瘤,但接受化療後的治癒率相當高,大約有八成的病人可以痊癒,對於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的病人來說,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在接受標準化學藥物之療之後,五年大約有80%的病人可以存活,追蹤長達15年,也有高達70%的病人存活。

特定的基因突變
但根據研究發現,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有很高的比例具有一種特定的基因突變 (9p24 amplification),這會導致淋巴瘤細胞的PD-L1表現增加。

圖片說明:基因突變導致PD-L1表現增加,讓何杰金氏淋巴瘤細胞逃過免疫攻擊。

臨床試驗
因此,使用免疫治療-PD-1抑制劑(Anti-PD-1),可以活化免疫細胞的活性,來治療何杰金氏淋巴瘤。所以由下圖nivolumab (anti-PD-1)的臨床試驗中可以看到,17%的患者淋巴癌完全消失,70%的患者淋巴癌有顯著的縮小,效果非常驚人。
17%的患者淋巴癌完全消失,70%的患者淋巴癌有顯著的縮小

在另一個PD-1抑制劑(Anti-PD-1)-pembrolizumab的臨床試驗中,也得到相似的效果,16%的病患淋巴癌完全消失,48%的患者淋巴癌有顯著的縮小。

16%的病患淋巴癌完全消失,48%的患者淋巴癌有顯著的縮小

結論
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因為常有特定的基因突變,所以對PD-1抑制劑(Anti-PD-1)的治療效果相當良好,也已經取得臨床治療的適應症,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附註
1.這些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大多是經過多重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自體幹細胞移植後仍復發或無法控制的患者,能有這麼好的療效,實在是很令人雀躍的消息。

2.目前PD-1抑制劑(Anti-PD-1)只被核准使用在頑固性,復發的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目前尚無證據顯示PD-1抑制劑(Anti-PD-1)可以取代標準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自體幹細胞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