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8日

肝癌-免疫治療 PD-1抑制劑-案例報告(3)

撰文:陳三奇醫師

此研究取自Am J Gastroenterol. 2017;112(4):659-660,為筆者所發表的論文。

案例報告
此肝癌末期(BCLC stage D)患者,最大的腫瘤達12公分,且肝硬化程度是最嚴重的C等級 (Child-Pugh Score C)。就診時,患者呈現腹水、黃疸、食慾降低、行動困難等症狀。在標準治療後,病情仍持續惡化,之後患者接受PD-1抑制劑(Anti-PD-1) 治療,獲得不錯的療效。此結果全文已經被世界頂尖的期刊接受並發表。(美國腸胃科醫學期刊 Am J Gastroenterol, IF=10.383),是全世界已發表出來的第三個病例。詳細全文請參考:

圖片說明:a, b為治療前,可見最大的腫瘤達12公分;c, d 經治療後,正子攝影顯示最大的腫瘤完全壞死,其他腫瘤則完全消失。來源:Am J Gastroenterol. 2017;112(4):659-660
結論
PD-1抑制劑(Anti-PD-1)在肝癌的的療效還需要更多數據來佐證。

警語:此僅為案例報告,免疫治療並非常規治療,患者應以自己的病情與醫師討論,決定治療方式。

有關肝癌免疫治療的介紹,請見目錄: "肝癌治療"
有關-PD-1抑制劑的介紹,請見目錄:"免疫治療"

參考文獻
1.Am J Gastroenterol. 2017;112(4):65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