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8日

癌症治療-癌症諮詢的準備

撰文:陳三奇醫師

每天的門診常常都會有患者從別的醫院來尋求治療的第二意見,但常常資料闕如,或是患者、家屬對病史不夠清楚,例如,民眾常常以為肺部的腫瘤就是肺癌,但事實上可能是大腸癌肺部轉移,這樣的情況,應該稱為"大腸癌合併肺部轉移",而非"肺癌"。因為不同的癌症治療方式大不同,如果患者或家屬搞不清楚,被諮詢的醫師很難給予好的建議。所以寫下這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癌症治療尋求第二意見的時候,有什麼是患者/家屬要事先準備好的呢?

1.門診紀錄/出院病歷摘要:
至少兩者都準備最新一次的紀錄。如果可以自己條列式之前接受過的治療,包括:疾病診斷、開刀、電療或是化療的時序,更好!

2.影像學報告/光碟片:
影像學的紙本報告,例如:斷層掃描報告、磁振造影報告、正子攝影報告,或超音波報告。如果有光碟片更好。但是在門診常常非常忙錄,光碟片的格式在不同醫院之間也不一定相容,所以紙本報告通常是必須的。

3.病理切片報告/基因檢查報告
 如果已經有這些報告的話,最好也要準備。

4.固定服用的慢性病藥 
必須要有附有藥名的藥袋,或是藥物處方籤,不可以只有已經分裝過的藥物,藥丸、膠囊、藥片的種類好幾千種,醫療人員幾乎是無法從外觀分辨出來的。

結論
將以上資料準備好,除了可以節省患者和醫師的時間,也可以讓醫師快速釐清患者的病情,並且給予更明確的治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