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6日

肝癌-肝癌真的無藥可救嗎? 案例分享

撰文:陳三奇醫師


"醫學不斷的進步,現在末期肝癌已經有很多種藥物可以使用,至少包括免疫治療跟好幾種標靶藥物,不要再說末期肝癌無藥可救了,以下是筆者的案例分享"

前言

的確,末期肝癌再過去一直沒有好的藥物,一旦無法局部治療,就只能選擇安寧照顧,隨著醫學的進步,肝癌治療也有所突破,然而,這樣的知識差距(knowledge gap),不僅病患無法得到最新的資訊,連大部分的醫師可能都不知道

有感於最近聽到太多令人感嘆的故事,決定把一些治療效果良好的案例分享出來,希望可以讓更多患者、家屬、或醫療人員可以得到這些訊息。分享肝癌治療的資訊的初衷只有一個:如果有人可以因此得到有效的治療,那也是功德一件。


案例一

末期肝癌(BCLC stage D, Child-Pugh Score C)患者,接受免疫藥物治療最大的腫瘤(12公分)完全壞死,其他腫瘤也完全消失。全文已發表在國際期刊。



案例二

另一個末期肝癌(BCLC stage C, Child-Pugh Score B)患者,腫瘤超過30顆,接受免疫藥物治療,腫瘤也完全消失



案例三

80歲末期肝癌患者 (BCLC stage C, Child-Pugh Score C),最大腫瘤8公分,合併右肝浸潤性肝癌,接受免疫藥物治療後,腫瘤縮小到3公分,浸潤性肝癌也有顯著進步



案例四

末期肝癌患者 (BCLC stage C, Child-Pugh Score B),最大腫瘤11公分,經免疫藥物治療後,腫瘤顯著縮小。



案例五

肝移植患者,肝癌復發,合併浸潤性跟兩側許多顆腫瘤,經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部分縮小



案例六

肝癌手術切除後不幸復發,合併腹膜、橫膈膜轉移,經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顯著縮小



以上都是筆者親自診療的案例,治療藥物的選擇,都是根據最新的臨床試驗數據而來,非筆者自行發明或憑空想像的治療方式。每種藥物可能有10-30%不等的機率會有療效,當然不可能100%有效,但已經提供末期患者更多治療的機會。

幾乎所有的藥物可能都要自費,一部車一百萬台幣划不划算?五萬台幣買一個月的生命划不划算?二十萬台幣呢?你覺得划算,他人覺得不划算?生命跟金錢的價值,每個人自有他的衡量,也許不是筆者可以置喙的。

總結
肝癌末期患者的藥物治療,以往只有一種藥物可以使用,無效之後就只能給予安寧照顧。拜科學的進展所賜,現在末期肝癌患者的治療,多了幾種標靶藥物以及免疫治療可以考慮。一息尚存,希望無窮。這將帶給肝癌患者多一點的希望。

有關肝癌藥物的介紹,請參考這篇文章:"肝癌治療藥物的最新進展"

警語:本文為醫療知識分享,目的是傳遞正確的肝癌藥物治療新知,如果患者因為這樣的資訊得到好處,就是筆者撰文最大的目的。惟本文非癌症治療建議,患者適合接受什麼樣的治療,應與其主治醫師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