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8日

肝癌-免疫治療-Anti-PD-1 常見問答

撰文:陳三奇醫師/2020-04-22更新

癌症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療前最常見的幾個問題,就在這篇文章說明一下。

問題1.免疫治療使用一年要好幾百萬?
免疫治療的健保給付條件的確蠻嚴格的,今年開始,肝癌也不再給付,只能自費使用。但通常我會先建議病患不用擔心一整年的費用。理論上,如果患者想要嘗試免疫治療,通常是一邊治療一邊觀察療效,若無效,一個療程後就可以考慮停藥;若有效,再來煩惱該如何長期使用,細水長流(有很多變通的方法啦)。

問題2.要多久才可以看得出效果?
根據臨床試驗的數據,對免疫治療有效的病人,一般在兩個月左右,大概就看得出來。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有的病人很快就有療效,但有的人超過兩個月療效才出來,真的是因人而異。

問題3.要怎麼知道有沒有效?
一般是是用掃描(斷層掃描、核磁共振、X光)來確認腫瘤的大小。若外觀就看的到腫瘤,更方便直接觀察腫瘤大小。另外,我們也可以利用抽血的檢驗數據、病患症狀來判斷治療的效果。

問題4.要使用多久?
根據臨床試驗 ,治療後腫瘤縮小的病人 ,大部人可以控持超過1年。至於腫瘤縮小的病患,要使用1年、2年、還是一直使用下去,目前並沒有好的答案。根據筆者的經驗,若腫瘤縮小但沒有完全消失,我建議持續繼續使用

問題5.免疫治療可以痊癒嗎?
根據我們的治療經驗,大約有5-10%左右的肝癌患者腫瘤完全消失。腫瘤全消後,要繼續使用多久,也是沒有答案,有患者全消後沒有停藥,但一年後復發;有人全消後,停藥兩年都沒有復發。根據我們的經驗,我建議全消的患者也許可以持續使用6-12個月後再停藥。全消的患者當中,大概有10-20%的人可以長期穩定不復發(接近痊癒)

問題6.接受免疫治療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嗎?
免疫治療最需要小心的就是所謂的"免疫副作用"。PD-1/PD-L1抑制劑可以使身體的免疫細胞活化,提升免疫功能去殺癌細胞,但如果免疫細胞不受控制,去攻擊自己身體的細胞,就可能引發免疫副作用。雖然嚴重副作用的機會沒那麼高(約10-20%),但一旦發生,還是有致命的風險。其中致命的免疫副作用包括:肺炎(5%)、肝炎(5%)、心臟發炎(0.5%),尤其在剛接受治療的前兩個月,更要特別小心。

問題7. 肝功能不好的患者是否能接受免疫治療?
根據臨床試驗數據及我們的經驗,肝功能不好的患者,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似乎沒有比較高,但是,肝功能不好的患者,比較經不起副作用的發生。患者本來肝功能就不好,萬一發生副作用,很可能因此肝功能衰竭。但也有少數患者療效顯著,肝功能反而改善。什麼樣的患者仍然可以嘗試免疫治療,還是需要醫師謹慎評估跟建議

問題8. 萬一發生副作用怎麼辦?
一旦發生免疫副作用,情況危急時,要盡速到急診就醫;情況不危及時,提早至門診讓醫師診療。根據治療準則,中度以上的免疫副作用,大多需要使用類固醇來壓抑不適當活化的免疫細胞,若使用類固醇仍然壓制不下來,有時候還得合併其他他免疫抑制劑一起使用。

警語:本文為臨床試驗報告、經驗分享,並非醫療建議, 有關治療方式,應與您的醫師討論。

有關肝癌治療的相關文章,請見目錄:"肝癌治療-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