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1日

肝癌-免疫治療-PD-1抑制劑的介紹

撰文:陳三奇醫師

PD-1抑制劑(Anti-PD-1)除了陸續在多種癌症取得臨床適應症,正在進行中的臨床試驗更是數以千計,其中一種PD-1抑制劑已經在肝癌取得治療適應症, 另外的PD-1/PD-L1抑制劑、合併治療的臨床試驗也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以下介紹目前PD-1抑制劑在肝癌研究的進展。

什麼是PD-1抑制劑?

PD-1是一種抑制免疫細胞的訊號,讓免疫細胞失去活性,將PD-1抑制劑(Anti-PD-1)這類藥物打入體內,就有機會阻斷PD-1的抑制訊號,讓免疫細胞活化,殺死癌細胞。(詳細內容,可以參考PD-1抑制劑(Anti-PD-1)作用原理)

PD-1抑制劑(Anti-PD-1)的特色

在醫界普遍上認為anti-PD-1有三個特點:

第一、15-20%的病人有效
目前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PD-1抑制劑(Anti-PD-1) 大約有15-20%的病患腫瘤會縮小,也就是說,每五~六個病患當中,有一個病患有療效,這裡所謂的療效是指讓"腫瘤縮小"。

第二、療效持久
對治療有效的病患,其腫瘤控制往往可以持續好幾個月以上。

第三、副作用比較少 
傳統的化療往往帶來不小的副作用,例如:白血球降低、敗血症、發燒、噁心嘔吐等等,發生需要住院或有生命風險的副作用機率大約20-40%,相較之下,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則較化療藥物略少,嚴重副作用的機會大約10-20%左右。

PD-1抑制劑(Anti-PD-1)的省思

雖然免疫治療讓已經沒有治療的癌末病患燃起了一線希望,但筆者在這邊還是需要提醒讀者幾點…

第一、80%的病人無效
使用PD-1抑制劑(Anti-PD-1) 大約有15-20%的病患腫瘤會縮小,但反過來說,也就是80%的患者腫瘤無法縮小,所以我們也不能對PD-1抑制劑(Anti-PD-1)有過高的期望。但是,在所有標準都治療失敗之後,PD-1抑制劑(Anti-PD-1)畢竟提供患者另一個治療的機會。

第二、費用較高
目前患者接受PD-1抑制劑(Anti-PD-1)的費用每次大約十五萬左右,兩周或三周注射一次,費用的確不便宜。新穎的治療,一定比較貴,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有些醫師因為PD-1抑制劑(Anti-PD-1)的費用昂貴,寧願不告訴病患這樣的治療,我認為這樣並不好。患者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治療,應該是取決於患者個人對生命與金錢的價值觀,醫師只能提供客觀的醫療資訊,真正的決定權,還是交由病患及其家人決定,這也是現在醫療主張的醫病共享決策 (Shared Decision Making)。而且患者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也可能花費許多錢在更沒有實證的治療上,與其這樣,不如讓患者接受比較有證據的治療。

第三、致命的免疫副作用
PD-1抑制劑(Anti-PD-1)可以使身體的免疫細胞活化,提升免疫功能,但也可能會引發過度的疫副作用。雖然PD-1抑制劑(Anti-PD-1)整體上的副作用較化療少,但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機會仍有10-20%左右,其中致命的免疫副作用包括:免疫性的肺炎、腸炎、肝炎、皮疹,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有死亡風險的機率大約2-5%左右,所以在臨床治療上仍需格外小心。

肝癌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

1. Checkmate-040
在一個第1-2期的臨床試驗中,收納了214個肝癌患者,接受PD-1抑制劑(nivolumab)的治療,整體而言,有20%的患者腫瘤縮小,其中B型肝炎的患者有14%腫瘤縮小,C型肝炎患者20%,非病毒肝炎患者21%。也就是說,大約每5-6個病患,有1個病患的腫瘤會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有兩個病人(1%)腫瘤完全消失。另外,下面的圖顯示,線條往上表示腫瘤長大,往下代表腫瘤縮小,所以可以看出一部分的患者腫瘤長大,一部分的縮小,一部分維持本來的大小不變。
圖取自(ASCO-GI); January 19–21, 2017。
2.Keynote-224 
另一個anti-PD-1藥物 (pembrolizumab) 也在最近發表了第二期的臨床試驗初步數據,收納了104個肝癌患者,其中約有1/4是B型肝炎,1/4是C型肝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病患都是接受過雷沙瓦治療無效後的病人,此收案標準與上述臨床試驗(checkmate-040)略有出入 (checkmate-040有約25%的患者未曾使用,或無法忍受雷沙瓦的副作用)。整體而言,有16%的患者腫瘤縮小,其中,非病毒性的肝癌似乎療效稍好。其中,腫瘤縮小的患者,大部分療效都超過半年以上,且還在持續追蹤中。

結論

因為這樣的療效,所以PD-1抑制劑(Anti-PD-1)已經通過在肝癌第二線治療的適應症,PD-1抑制劑在第一線治療、與其他藥物合併治療的臨床試驗,也正在進行中。

參考文獻:Lancet. 2017 Apr 20. pii: S0140-6736(17)31046

警語:本文為臨床試驗報告分享,並非醫療建議, 有關治療方式,應與您的醫師討論。

有關肝癌免疫治療的介紹,請見目錄: "肝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