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6日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施打新冠疫苗?

撰文:陳三奇醫師

大家從這次的新聞可以看的出來,新冠肺炎的傳染力非常高,一個人可能就可以傳染給十幾個人。所以,以台灣(2021-5-14)一天180個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例數,可能就有27個重症,9個病人插管病危,真的非常危險且致命!為什麼每個人都建議施打新冠疫苗呢?請看以下分析。


群體免疫(herd protection)的好處

假設A跟B兩個人碰面,A有施打疫苗,就算B是染病者,對A而言,因為自己有抵抗力,被傳染的風險也相對低(如果戴口罩的話,機率更低)。若B是健康者,因為A有接受疫苗,B也不太用擔心A會傳染給他。這就是群體免疫的好處!大家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只要有一個人接受疫苗,病毒就不易傳播。

左圖:病毒的自然傳播途徑,許多人都會被傳染(紅色)。
右圖:若有多數人接受過疫苗(綠色),病毒就不易造成大流行。

疫苗覆蓋率

以色列有50%的人口接受疫苗注射,每天卻確診病例從2021年2月將近1萬例,下降到5月16日只剩一天一例新增個案。效果非常顯著!此外,英國、美國施打疫苗的涵蓋率已都達到人口的50%,新增病例也都顯著下降。反觀,亞洲國家如日本,南韓,接種率都不到10%,近期都有疫情回溫的現象。

美國
以色列

英國


不打疫苗所冒的風險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的重症率14%,插管/病危機率5%,重症死亡率相當高。而且重症後引發血栓的風險高達16%


施打疫苗的好處

不管施打哪一家的疫苗,都可以降低80-90%的重症/住院率,非常有效!施打一劑就有一定的保護力,施打兩劑效果更好!


不論廠牌,施打一劑就可以降低80-90%的重症率(國衛院郭書辰醫師整理)


施打疫苗的風險

施打疫苗後引發的發燒、肌肉痠痛、疲倦等,理論上不會有太大的生命危險。而疫苗引發血栓風險,僅有十萬分之四 (0.0004%),血栓風險非常低,且亞洲人的血栓風險比西方人更低。

疫苗引發血栓風險,僅有十萬分之四 (0.0004%)。相反的,若感染新冠病毒,有高達16%的血栓風險。

施打疫苗,利大於弊

與新冠肺炎的高致死率相比,疫苗的風險實在太低太低了。之前國內沒有疫情大家可能還會猶豫,現在疫情大爆發,如果有機會可以接受疫苗施打,不管是AZ、輝瑞、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大家都應該盡速去施打。

此外,國產的高端疫苗,製作技術與莫德納(Moderna)都是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相同試驗室的授權,若疫情無法控制下來,且其他藥廠的疫苗取得數量不足,當國產疫苗療效與安全性被核可通過時,我可能也要建議大家趕快施打了。

防疫四重點

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流動;戴口罩;勤洗手;施打疫苗!

大家加油,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