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0日

肝癌-免疫治療的健保給付

撰文:陳三奇醫師

2020年4月1日起,台灣健保不再給付免疫治療使用在晚期肝癌,這重大的決議,著實讓不少人嚇了一跳。會有這樣的決定,主要是健保署分析了至今給付的治療情況,認為肝癌及胃癌對免疫治療的療效較差,故不再給予給付,事實上是這樣嗎?讓我們仔細看一下數據。

根據健保署公布的療效數據顯示,晚期肝癌使用健保免疫治療,腫瘤可以達到縮小的比例將近20%,與以往公布的臨床試驗數據相符(15-20%),由(圖1)可以看到,黑色素細胞瘤(20.9%),第二線、第三線的肺癌(25-27%),頭頸癌(22.7%),其實肝癌與這些癌別的療效相差不大,但晚期肝癌(20%)與胃腺癌(10%)卻在這次的決議中一起被刪除給付。由(圖2)與(圖3)也可以看到,肝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的平均時間,也沒有比其他癌別有顯著的差異,(圖4)在安全性方面,風險也沒有比較高

免疫治療在晚期肝癌,雖然不是每位患者都有效,但達到腫瘤縮小甚至完全消失的案例,還是有一定的比例。以往,肝癌的藥物治療有效縮小率往往只有5-10%,免疫治療可以提高到15-20%,已經是很大的突破,雖然不能讓整體患者的存活率有非常顯著的增加,但對"有效的"患者,仍延長顯著的存活時間。
(圖1) 晚期肝癌的有效率,與其他癌別其實相差不大(深藍色的比例)
(圖2) 對免疫治療有效的人,健保可以申請繼續使用,肝癌平均的使用時間與其他癌別沒有太大差異。

(圖3) 在所有結案的病人當中,肝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的平均時間,與其他癌別相比也沒有比較差。

(圖4) 副作用方面 (irAE),肝癌患者比起其他癌別,風險並沒有比較高。
結論
雖然健保署暫時決議不再給付免疫治療使用在晚期肝癌,但免疫治療仍然是晚期肝癌非常重要的治療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