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5日

預防COVID-19武漢肺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經造成一百多萬人被傳染,六萬多人死亡。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防疫策略做得相當好,但我們仍應時時戒備,以避免社區感染爆發的可能,所以在此呼籲大家,預防新冠狀病毒(武漢病毒),洗手、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三項都不可少。以下簡介: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戴口罩,口罩的種類;正確的洗手方式、清潔劑的種類;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

一、口罩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戴口罩呢?
(左圖) 口罩阻絕大部分的飛沫、病毒,可以保護你不被傳染
(右圖) 生病的人戴口罩,也可以減少飛沫的擴散,保護他人

出處:https://medium.com/@Cancerwarrior/covid-19-why-we-should-all-wear-masks-there-is-new-scientific-rationale-280e08ceee71

由下圖更可以清楚的看到,戴上口罩,可以大大降低飛沫、病毒的傳播! 所以為了大家好,不管有沒有生病,只要可能接觸到人的地方,都戴上口罩吧!


口罩的種類
  1. 布口罩:可以阻絕67%的飛沫,但阻絕病毒的效果較差
  2. 手術口罩 (不織布口罩):可以阻絕75%的飛沫,可有效阻絕武漢病毒
  3. N95口罩:可以阻絕95%以上的物質,阻絕病毒效果更好,僅醫療人員才需要使用

二、洗手
洗手的重要性我想應該不用多說了,出入公共場合,勿觸碰口鼻、頭髮、眼鏡,勿飲食,勤洗手。記得:肥皂洗手的效果>酒精跟次氯酸水,(但酒精很方便,我隨身攜帶一小瓶,很好用!)

清潔劑的種類:
  1. 肥皂效果最好
  2. 酒精:有效,皮膚刺激。
  3. 次氯酸水:有效,可用於環境、食器,不建議直接用於皮膚。穩定性不好,需避光保存。
  4. 次氯酸鈉(漂白水):有效,可用於環境、避免皮膚接觸。避光,稀釋後24小時內使用。

洗手的標準動作
這影片用黑色顏料、白色手套示範洗偶的標準動作,非常視覺化,可以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如何才能徹底洗淨雙手,也很適合拿來當作小朋友的教學影片!很讚!

三、社交距離
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自然可以減少得到病毒的機會。

飛沫的距離
咳嗽的飛沫會擴散到將近2公尺,搭噴嚏最遠甚至可以達到6公尺。所以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 
出處: https://medium.com/@Cancerwarrior/covid-19-why-we-should-all-wear-masks-there-is-new-scientific-rationale-280e08ceee71
感染者病毒擴散範圍 
下圖發表在醫學期刊上發表的圖顯示,在感染者的隔離病房中,都處都可以採集到武漢病毒 (黃色點點與紅色點點:有病毒;藍色點點:沒有病毒)。這強調社交距離、勤洗手的重要。
出處: JAMA. 2020 Mar 4. doi: 10.1001/jama.2020.3227
總結
若大家都可以了解正確防疫觀念,落實在每天的生活,相信台灣的疫情可以很快控制下來!記得: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三件很重要的事!把這觀念,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防疫大作戰,需要大家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