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2日

News 衛福部核准「免疫藥物合併標靶治療」在晚期肝癌的使用

免疫藥物atezolizumab合併標靶藥物bevacizumab」,幾天前才在肝癌醫學會分享最新的合併治療的使用經驗,包括治療前的注意事項、治療後的療效與副作用評估,衛福部現也通過這個最新療法的使用在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的適應症。然而合併治療需要更小心評估合適的患者,對於治療後的副作用也要更謹慎的評估,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費用較高,患者須自費使用。

另一種合併治療方式,nivolumab 合併ipilimumab也通過美國衛福部核准使用於晚期肝癌的二線治療,一樣須自費使用。

:目前兩種合併治療方式,在部分醫學中心有臨床試驗的名額可以參加,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前去多多諮詢。


【圖1】目前肝癌藥物治療的進展


【圖2衛福部適應症

網址: https://info.fda.gov.tw/MLMS_MOBILE/H0001DMobile.aspx?Type=Lic&LicId=60001050 


【圖3】筆者於肝癌醫學會經驗分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