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日

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是否可以施打流感疫苗?

撰文:陳三奇醫師

適逢流感施打旺季,在門診許多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都會詢問,是否可以施打流感疫苗。我的解釋是疫苗是要引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免疫治療也是活化人體的免疫細胞,來毒殺腫瘤。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又施打疫苗去活化免疫系統,有可能會引發危險的免疫反應。但這只是推論,所以筆者搜尋了一下醫學期刊,找到這篇來自瑞士的研究。

文獻研究
在這篇研究中,他們分析了23名接受免疫治療(anti-PD-1的肺癌患者,以及11名健康的對照組,在接受流感疫苗的反應。他們發現,不管是病人或健康者,都有超過60%的人可以產生足夠的抗體效價而得到抵抗力,因此,免疫治療的使用似乎不影響疫苗的效果。

但是,這些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其產生免疫副作用的比例達52%,中位數發生時間為接種後3個月左右,其中有有6名(26.1%)患者表現嚴重程度的免疫副作用。這與過去這家醫院的數據(9.8%)或目前已發表的臨床試驗數據,有明顯的增加。

這篇研究的作者表示:儘管這是這是一個非隨機的研究,且患者數量有限,但在免疫治療的患者接受流感疫苗施打,有可能引發更多的免疫反應,仍然令人感到擔憂。

結論
最後說一下筆者的結論,原則上,使用化療藥物、標靶藥物的患者可以施打疫苗,但接受免疫治療(anti-PD-1/PD-L1)的患者,為了避免引發不良的免疫反應,筆者不建議施打疫苗。策略上建議家屬施打疫苗,病患自己以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隔離 (如同武漢肺炎的保護方式)來取代疫苗的施打。

參考文獻
Läubli et al. 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2018)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