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4日

2021 肝癌治療藥物的最新進展

撰文:陳三奇醫師 

前言

肝癌一直以來都是我國前三大癌症,雖然因為疫苗以及抗病毒藥物的發展,我國肝癌的發生率有下降的趨勢 (肝癌發生率下降至第4位)。即便如此,台灣每年仍然有一萬多個人被診斷為肝癌,且比起其他癌症,肝癌預後較差,所以肝癌造成的死亡,仍是十大癌症的第二名

肝癌的治療,傳統上包括:開刀切除、肝臟移植、熱射頻、動脈栓塞,如果上述治療後仍反覆復發,或肝癌已經侵犯肝臟血管、甚至遠端轉移,就被視為晚期肝癌,這時候就是考慮使用全身性藥物的時機

過去我們缺乏有效的藥物,這類晚期肝癌患者往往惡化很快,最後只能接受安寧治療。值得慶幸的是,隨著醫學的進展,已經有越來越多有效的治療被發展出來,包括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甚至合併治療,以下將一一介紹。


晚期肝癌一線治療


1. Atetolizumab(PD-L1抑制劑)合併bevacizumab 

藥物介紹
這個是第一個被證實療效勝過蕾莎瓦的合併治療的組合。在2019-11-13,由鄭安理教授發表臨床數據的結果,有501為晚期肝癌患者參加這個第三期隨機分派的臨床試驗(IMbrave150),使用atezolizumab (1400mg)合併bevacizumab (15mg/kg),每三周一次治療,比起蕾莎瓦,有較長的存活期(19.2>13.4個月),延緩疾病惡化的時間為6.8個月,也優於蕾莎瓦組的4.3個月。合併治療組有27%的病患腫瘤顯著縮小,蕾莎瓦組僅有12%,值得注意的是,合併治療組有6%的病患腫瘤完全消失,反觀,蕾莎瓦組則無。中重度治療相關副作用方面,合併治療組為17%,與蕾莎瓦組的15%相當。

圖片說明:合併治療組存活期顯著勝過sorafenib組。

使用方式
點滴注射,atezolizumab (1400mg)合併bevacizumab (15mg/kg),每三周一次治療。

副作用
高血壓、出血、蛋白尿、免疫相關副作用。

健保給付
此配方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結論
這是一個成功的臨床試驗,證實了使用atezolizumab合併bevacizumab,相較於蕾莎瓦,有較長的腫瘤縮小率,及存活期,所以目前這個組合已經成為晚期肝癌的首選配方,並通過美國FDA的核可使用(2020-5-29)。

2. Sorafenib (Nexavar® 蕾莎瓦)

藥物介紹
蕾莎瓦為一種抑制血管新生的多重激酶抑制劑,根據臨床試驗的數據,僅有3-4%的患者使用蕾莎瓦腫瘤可以顯著縮小,比起安慰劑組的病人平均可以延長2~3個月的生命。雖然說這樣的療效可以說是差強人意,但過去十年,沒有更有效的藥物被發明,所以這個傳統的標靶藥物,一直是晚期肝癌的唯一標準用藥。

圖片說明:使用蕾莎瓦的患者,比起沒有使用的患者,平均生命延長2.3個月。
(圖取自Lancet Oncol 2009; 10: 25–34)

使用方式
口服,空腹,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400mg (依副作用調整劑量),每四個星期視為一個療程。

常見副作用
手足症候群(肢端紅腫症)、腹瀉、高血壓、食慾下降、蛋白尿等等。

健保給付
目前只有蕾莎瓦這個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給付條件是:1.肝功能分期A的患者 (B或C不給付) 2.BCLC分期C的患者(包括肝外轉移、或是肝門靜脈侵犯) 或 3.六個月內接受過栓塞三次仍惡化的患者。若不符合健保條件,只能自費使用。

結論
蕾莎瓦為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標靶藥物,仍為標準用藥之一。

2. Lenvatinib (Lenvima®,樂衛瑪)

藥物介紹
Lenvatinib (Lenvima®,樂衛瑪) 這種標靶藥物也是一種多重激酶抑制劑的標靶藥物 (抑制VEGFR1-3, FGFR1-4, RET, KIT, and PDGFR),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血管的新生,FDA通過的適應症包括甲狀腺癌,與everolimus併用使用於腎臟細胞癌的治療。

第三期臨床試驗 樂衛瑪vs. 蕾莎瓦
於2017-06-04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 (ASCO)發表的最新數據,總共約950人的臨床試驗,一組使用樂衛瑪,另一組使用蕾莎瓦這個藥物,結果發現樂衛瑪的效果不亞於蕾莎瓦,有較多(24%)的病人腫瘤縮小, 51%的受試者腫瘤維持穩定。平均使用7.4個月腫瘤才惡化,比蕾莎瓦延長3.7個月。另外,蕾莎瓦最令患者困擾的皮膚副作用,樂衛瑪也比較少。

圖片說明:樂衛瑪的臨床試驗顯示,有 37%的患者腫瘤縮小30%以上。
(直條圖往上代表腫瘤增大,向下代表腫瘤縮小)。
圖取自: J Gastroenterol (2017) 52:512–519

使用方式
口服,不須空腹,每天一次,一次8或12mg,吃四個星期視為一個療程。

副作用
高血壓、腹瀉、蛋白尿、手足症候群(肢端紅腫症)、食慾下降、疲倦、甲狀腺低下。

健保給付
與蕾莎瓦給附條件相同,但只能擇一申請使用。

結論
雖然樂衛瑪比起蕾莎瓦並沒有明顯延長存活,但有較高腫瘤縮小率及延緩惡化得時間。與蕾莎瓦並列為第一線建議使用的兩個標靶藥物。已經通過美國及台灣的肝癌治療適應症(2019-1-19)。

晚期肝癌二線治療

1.Nivolumab(PD-1抑制劑)合併ipilimumab (CTLA-4抑制劑) 

適用病人
蕾莎瓦治療失敗後的二線治療。

使用方式
Nivolumab與ipilimumab是雙重免疫的合併治療,在這個第二期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當中,總共收納了148個晚期肝癌的患者,以1:1:1分配到三個組別:

(A)組:接受nivolumab (1mg/kg) + ipilimumab (3mg/kg),每三周一次,共四次的療程後,接續使用nivolumab (240mg)兩周一次直到退出。

(B)組:接受nivolumab (3mg/kg) + ipilimumab (1mg/kg),每三周一次,共四次的療程後,接續使用nivolumab (240mg)兩周一次直到退出。

(C)組:接受nivolumab (3mg/kg) 每兩周一次+ ipilimumab (1mg/kg)每六周一次的療程,直到退出。主要臨床試驗終點為安全性評估及腫瘤縮小率。

治療效果及副作用
結果顯示,三組的腫瘤縮小率分別為32%、31%、31%,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腫瘤完全消失的機率分別為8%、6%、0%,以高劑量ipilimumab的組別較好。病患的存活期分別為22.8、12.5、12.7個月,仍然以高劑量ipilimumab的組別較好。然而,在副作用方面,中重度的肝毒性,分別為20%、10%、6%,也以高劑量ipilimumab的組別最高。

圖片說明:由上圖可見A組的存活期較其他兩組有較長的趨勢

健保給付
目前此藥物組合尚無健保給付。

結論
合併兩種免疫治療藥物,的確帶來顯著的療效,尤其以高劑量ipilimumab的療效更佳,然而,較佳的療效也伴隨著更高的免疫副作用。因突破性的療效,此配方(A組)也被美國FDA加速核准通過,使用在晚期肝癌雷沙瓦失敗後的二線治療(2020-3-11)。

2. Regorafenib (Stivarga®,癌瑞格)

適用病人
蕾莎瓦治療失敗後 (且可以承受蕾莎瓦副作用)的二線治療。

藥物介紹
這是一種多重激酶抑制劑的標靶藥物,這種標靶藥物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血管新生。其藥物結構與蕾莎瓦相似,但藥效較強,副作用也較強,所以也有人將癌瑞格稱為"第二代蕾莎瓦"

治療效果
癌瑞格於2017發表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在蕾莎瓦治療後惡化的病人,使用二線標靶藥物Regorafenib (Stivarga®,癌瑞格)比起安慰劑,平均可以延長2.8個月的生命,其中大約有 11%的病人腫瘤可以縮小。

使用方式
口服,空腹,每天一次(160mg),每吃三個星期,休息一個星期。

副作用
藥物的副作用與sorafenib相似,包括:手足症候群(肢端紅腫症)、高血壓、腹瀉等等,所以建議使用蕾莎瓦副作用不大的患者再考慮使用。

健保給付
蕾莎瓦治療失敗後的二線治療。

結論
一般將此藥物當作蕾莎瓦的加強版,所以如果患者使用蕾莎瓦(一段時間)且耐受性良好,癌瑞格會是二線治療的選擇。

3.Ramucirumab (Cyramza®, 欣銳擇) 

適用病人
蕾莎瓦治療失敗後,且AFP(胎兒蛋白) >400 (ng/ml) 的二線治療。

藥物介紹
欣銳擇是一種標靶藥物,為拮抗血管生長抗體 (VEGFR-2)的單株抗體。

肝癌治療效果
在REACH-II study,欣銳擇比起安慰劑,平均可以延長1.2個月的存活期,其中約5%的病人腫瘤達到顯著縮小。

使用方式
點滴注射,劑量:8mg/kg,每兩周施打一次,每次注射60分鐘。

副作用
與其他血管抑制劑藥物相似,會有高血壓、蛋白尿、出血等風險。但與多重激酶抑制劑相比,則少了皮膚、腹瀉等副作用。

健保給付
蕾莎瓦治療失敗後,胎兒蛋白>400 (ng/ml) 的二線治療 (2021-5-1)。

結論
胎兒蛋白>400 (ng/ml),欣銳擇為治療的選擇之一,於近日通過健保給付。相較於其他多重激酶抑制劑,其副作用較少。

4.Cabozantinib (Cometriq®, 癌必定)

適用病人
蕾莎瓦治療失敗後的二線治療。

藥物介紹
這是一種多重激酶抑制劑的標靶藥物,除了抑制血管新生,亦對MET、AXL等細胞生長訊號有抑制的作用。

治療效果
約有4%的患者肝癌達到顯著的縮小,與安慰劑相比,存活期平均可以延長2.2個月。

使用方式
口服,空腹,每日60mg,每四周視為一個周期。

副作用
手足症候群(肢端紅腫症) (47%)、高血壓、腹瀉、疲倦等等。

健保給付
此藥物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結論
此藥物已通過美國(2019-1-14)及台灣核准使用於晚期肝癌的二線治療,為蕾莎瓦失敗後的二線治療選擇。